close

(自創小說 )

 

(一)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沒想到時間過那麼的快…

轉眼間又過一年了。

一如往常的是我的工作陪著我度過跨年夜,

一如往常的想買一夜安靜的人會踏入我們店裡,

一間沒有招牌的夜店,店裡的淺規則很特別,竟是要人”安靜”。

什麼? 夜店? 安靜?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夜店和安靜摸不著邊際,那就錯了!

我工作的夜店正跟安靜緊緊相扣,來這裡的人都是為了買一份安靜。

也是為了買一杯我們店裡Bartender的調酒。

店裡的Bartender 不外乎外型都很好,對於調酒更是專業,

因此,我們的店在夜店界小有名氣。

 

「唉Vivi姐妳怎麼來了?」小傑手裡拿著一罐vodka

『沒辦法囉,你們豪哥今晚要陪嫂子跨年吶,只好姐來代班』

小傑是店內新來的調酒師。

「Vivi姐妳在這待多久啦?」

『待多久嗎…?』

 

我在這待了多久呢…?

似乎是從那特別冰冷的16歲夏天吧…

那個夏天…我終於明白什麼是生離死別…

養育我的父母,在那個夏天裡出了車禍身亡,

我的生活在那時完全失去重心…

成了人們口中的孤兒?

爺爺來醫院接我時,我還以為我在作夢…

深深的以為它只是場惡夢…可惜的是..這場夢…沒有終點…。

在那之後爺爺和奶奶希望我搬過去跟他們住,好就近照顧我,

我委婉的回絕他們,但和他們約定每個禮拜都去爺爺奶奶家吃頓飯。

 

在那之後我自己一個人住在一棟還蠻大的透天裡,回家後滿是空虛的感覺…,

所以我開始到處找打工地點,沒想到我撞進了一間沒有名字的夜店…

一進這裡就是十年之久,從小小的服務生到目前,只要有夜店大家都知道我叫Vivi。

 

(二)

 

目前夜店的工作只是我的副業,

真正的工作是個室內設計師。

每當我覺得十年前那種疲憊襲來,

我就會披上夜店公關的身分,讓酒精陪我一夜…

 

五年前,奶奶也離開人世了,我開始減少和爺爺的碰面機會。

我的淺意識裡似乎非常抗拒爺爺,

自有記憶以來就沒看過爺爺笑,但奶奶總是笑著…

完全對比的兩人,究竟為何會相愛…?難道這就是互補嗎?

直到兩年前,爺爺得了失智症,

在那之後我每個禮拜都會去養老院探望他,

陪他一整天,即使他可能不知道我是誰…。

 

今天就如往常的帶著蛋糕去探望了爺爺,陪他了一天,

現在的他常展露笑顏,是不是忘了一切會比較快樂?

探望完爺爺我一定去夜店待一晚。

 

---

正當我收拾著吧檯,

小傑遞了盒巧克力給我,

「 Vivi 姊屬名要給妳的,是追求者嗎?」 小傑對著我微笑。

『也許不是吧』 接下巧克力。

『小傑,今天是西洋情人節嗎?』

「Vivi姊還有一個月才情人節耶」

『啊…』

 

今天才一月十四? 提早整整一個月?

從五年前開始,每當西洋情人節到來,我總會收到一盒巧克力,

原以為是追求者送的,但…後來這盒巧克力的主人遲遲沒出現,

也沒在收到巧克力,事隔一年後,巧克力又再次出現,

一樣的包裝,一樣的時間,一樣屬名著 ” 毅柔Vivi ”。

今年那盒巧克力卻提早了一個月,整整一個月,

沒有原因也無從得知原因,

呆望那盒巧克力,還是一樣的深紫色盒子淺紫色緞帶,很美。

 

 

(三)

 

突然,養老院來電說爺爺今天非常清醒的想要找我,

放下手邊的工作直奔養老院,

看著爺爺望窗外的背影,似乎非常滄桑…。

 

『爺爺,我來了』

「毅柔阿,奶奶過的好嗎?」

“奶奶? 養老院不是說爺爺很清醒嗎? 難道又犯病了?”

『爺爺,奶奶已經不在了』

「難道已經離去的人就不該被探望嗎」

『爺爺…』

「這些年來你可曾去看過奶奶」

 

看奶奶嗎…

聽完爺爺的話,心裡有些難過…

奶奶生前那麼愛我,她離開後我卻像是將她忘記一般不曾看過她…

 

那天聽完爺爺說的話後,找了一天去探望奶奶,

來到墓前後我瞬間無言了…

奶奶的墓,看上去剛被拜訪過,

而且墓前放了跟這五年來我收到的情人節巧克力一樣的盒子…

這也太奇怪了吧…

 

回去養老院找爺爺,爺爺卻犯著病…

無從問起;

墓前的畫面跟收到巧克力盒一樣的懸疑,

抱著好奇心,回去爺爺家,

翻翻找找,我發現了好多個一樣的巧克力盒,

每個盒子上面配著不同的一句話,

這個巧克力是送奶奶的嗎?

還是爺爺自己的呢?

 

(四)

 

隔了幾個禮拜,我決定再去看看奶奶的墓,

這次買了紫色的玫瑰,

快到墓前時,看到一個男子,坐在奶奶的墓前,

一邊喝著飲料,一邊自言自語的,

再靠近一點發現,他是在跟奶奶墓說話?

「黎奶奶,再過不久,我就不能常來看您了…我要出國繼續完成夢想,

  真是覺得不捨。奶奶阿,雖然這五年沒親眼看過您孫女來過,

  不過前幾天這裡多了花,想必她一定來過了……」

『你是誰?為甚麼認識奶奶?』

那個男子轉過來睜大眼睛看著我,看上去年紀跟我應該差不多。

「妳就是黎毅柔?」

『我是,你到底是誰? 上次來,奶奶的墓上也有花,你常來看她嗎?』

「我是住在黎爺爺家旁邊的鄰居,我叫林柏宇,黎爺爺跟黎奶奶對我很好,

  所以從奶奶離開後我就常來這裡看她,也常去養老院看爺爺」

『那你知道巧克力是誰送的嗎?』

「是黎爺爺」

『爺爺? 你別說笑了好嗎? 爺爺生病了怎麼可能…』

「怎麼不可能,他雖然生病了,但他可以找人幫他送阿」

『你的意思是…』

「對」

「我爸爸是位甜點師傅,當時家裡正遇到難關,黎爺爺借了我爸爸一筆錢,

  好讓我們全家度過難關,從那之後,我和爺爺感情不比妳跟他差,雖然,

  我知道妳的存在卻從未見過妳;這個巧克力是爺爺每年情人節都會向我爸爸

  訂給奶奶的,五年前奶奶離開後,他說,妳和奶奶有些神似,因為妳們都總

  笑容掛面,所以,將那要給奶奶的巧克力繼續的傳給妳。」

『原來爺爺…』

『但自我有記憶以來爺爺不曾對我笑過啊』

「黎爺爺本來就不常笑,因為他覺得對黎奶奶有虧欠覺得給了奶奶一個很辛苦的

  人生,即使奶奶不在意,但爺爺心中滿是愧疚…』

『你為甚麼知道,又為什麼肯定是這樣』

「就因為爺爺看奶奶的眼神,流露出了這些」

“眼神…”

「妳一定不曾注意過,爺爺看奶奶的眼神,是那麼的一往情深」

他丟下這句話,就走了…

 

 

(五)

 

那天後,一直記掛著林柏宇說的話,

對,我是不曾注意過爺爺看奶奶的眼神,

我一直以為爺爺的眼神流露的是恨…。

但他憑甚麼這麼肯定…?

我好想再多問他些甚麼,

於是我天天去奶奶的墓前等待,陪奶奶說上幾句話,

但這幾天都撲空,墓前除了我送的花沒有其他的…

他為甚麼不來了呢…?

 

---

『你怎麼在這裡』 看著醉倒在吧台上的男子,不就是林柏宇嗎?

「黎毅柔」 他再次用他那雙大眼看著我。

『你喝的好醉喔』

「我怕我放不下」

『放不下甚麼?』

「放不下黎爺爺黎奶奶」

『那你可以不要放下阿,可以繼續去看爺爺奶奶阿』

「可是我…要去法國繼續讀甜點…」

「我很不想走,那麼多年了,早已把他們當作家人,要不是我要走了,

  我也不會提早一個月送妳巧克力,讓妳知道爺爺的心深處藏著那麼多傷害,

  爺爺有多痛苦我們都不能體會,妳一定要常常去看爺爺奶奶…」

『…』

「這樣應該很好笑吧,一個男的這麼娘砲講一堆有的沒的,還喝成這樣呵呵」

『不,我很謝謝你,如果沒有你我一定不會知道爺爺對奶奶的愛那麼偉大…』

『你離開前,我們一起去看爺爺吧』

林柏宇抬頭看著我,愣了一下,然後露出陽光般的笑容,

「好啊」

 

---

『爺爺,我來看你了,你看我還帶了你最愛的蛋糕喔,還有柏宇』

「柏宇」爺爺震驚的看著我

『爺爺你清醒著』

「爺爺我一直都很清醒的」

「好你個小子認識毅柔也不說一聲」

「爺爺我才剛認識她不久呢」

 

 

(六)

 

有說有笑的我和柏宇陪了爺爺一個下午,

爺爺今天似乎特別清醒,我想都是因為有柏宇吧!

 

隔天,柏宇離開了。

我目送他的班機離開這裡…

 

要不是他…

我想…我會一直誤會爺爺是個沒心的人,

不對那麼深愛他的奶奶笑,

但…我現在才知道,

原來,爺爺只是怕失去奶奶,怕自己曾經年少輕狂帶給奶奶的辛苦,

成了他最愧疚的一環,才會不允許自己笑著…

不論是他對奶奶的愛,還是奶奶對他的愛,都一樣的偉大。

 

我辭去夜店公關的身分,不再讓酒精陪著我,

也沒有必要讓酒精繼續陪著我;

還有,我要接下柏宇的身分,

繼續去送給奶奶,

爺爺的情人節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